因與聿案簿錄,盜墓筆記深度中毒

【瓶邪】盗墓《一枝红杏出墙来》:03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03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事实证明我的第六感还是挺准的。

 

闷油瓶向来是个行动派,张族长决定要做的事情,从来没有人能够阻止的了他,打自上回我抱怨肉长太多以后,闷油瓶隔天就开始变成人型闹钟,清晨五点一到就把我从床上拖起来出去跑圈锻炼──真是赤裸裸的自作孽不可活,我差点想借台时光机回到过去,一拳揍昏那个太平日子过太久导致祸从口出的自己。

 

「小、哥……」一把老骨头还要被人这样折腾,我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维持了几圈后就开始有些受不住,两条腿重的举步维艰,连张口呼喊前面那个越跑越远的身影都很困难,「你慢、点我我、不、行啦……」

 

我把速度渐渐放慢,一面气喘吁吁地调整自己的呼吸,甚至开始用走的──早上还大言不惭的说自己体力应该还行,现在才知道那简直是在关公面前耍大刀。

 

我原来是想这几年下来,老子该维持的体能应该还在标准之上,但我压根儿忘了闷油瓶的标准根本不能拿来跟正常人比,更不用说我在他面前的等级,吃撑了也就跟个刚出生的婴孩差不多。

 

清晨的温度偏低,偏凉又湿润的空气吸进肺里有种说不出的违和感,默默的吸气吐气在吸气吐气,真是怪了,我竟然不觉得特别难受。

 

前阵子那种被刀子剖开的剧烈疼痛早已飘然远去,人都活到了这个年纪,再加上特别折腾的那些年,我的身体机能与健康早已被我透支完毕,没想到这样破败不堪的心肺功能竟然还能小有进步,莫非是爷爷地下有知,跑去和阎王爷他老人家商量,别太早把他不成材的孙子收走不成?

 

我的脑袋还在自暴自弃的跑着不着边际的火车,后头就传来一阵规律又稳定的脚步声,不用转身都能知道是哪个家伙又超速绕了一圈跑回来准备打击普通人的自信心。

 

 

「小哥你、哎啊等等、我跑不动、啦──」连喘一口气的时间都不给,闷油瓶这货根本不等我把话说完,不由分说就一把捉住我的手,带着我继续往前跑。

 

可恨的是他明明没出几分力,但老子死活就是挣脱不开,被逼得只好奋力迈开双腿向前跑,好在闷油瓶良心未泯,我感觉他有刻意放慢自己的速度,但这不妨碍我依旧喘的像是个高龄八十的糟老头,幸好这个时间大街上半个人影都没有,不然这画面怎么看都像是家长拖着有障碍的孩子在奔跑,隔天肯定要上微博热门受大家关爱。

 

折磨人的体力训练持续了整整一个月,我每天早上都累的爬不起来,被闷油瓶硬是从床上抓起来的次数根本算不清,直到第二个星期开始才渐入佳境,虽然四肢还是僵硬的好像不是我的一样,但我明显觉得脑袋清醒了许多,工作的时候能维持的专注力也跟着拉长了不少。

 

如此大量的运动让我胃口大开,每次跑圈回来都饿的不行,闷油瓶也没让我乱吃,补充了水分再让我吃些蛋白质和五谷杂粮,这时我已经管不着那到底是些什么肉还是吃不吃素的问题了,反正热好了放在碗里的我就通通吞下,管他是什么,先填饱肚子再说,胖子来串门的时候还挺纳闷的问闷油瓶怎么跟喂猪一样……气的我甩了一面镜子给他自个儿照照,要他不要端着那张比祭天神猪还要富态的脸来批评我。

 

 

「哎呦,我说吴天真,你啥时从吴老板变成了吴老师啦?」胖子对照妖镜视若无睹,他挠挠脖子,翻着我铺在桌上的笔墨和绢纸,瞇着眼睛摸着砚台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打发时间。」我耸耸肩,说起这份兼差也是莫名其妙,我平日闲来无事,某天心血来潮帮楼下的当铺老板临摹了一份字帖,没想到他看了我的字后特别满意,甚至还兴冲冲的把它拿去裱框挂在店里,没过几日就跑上门来问我有没有兴趣教他儿子写书法,说是学校老师嫌孩子字写太丑,作业本老被退货……后来怎么演变成教一群毛头小孩写书法,其实我自己也不太明白。

 

 

「哦,」眉毛挑的老高,胖子那一张圆脸挤眉弄眼起来就像是个滑稽的大肉球,看的我都笑了。

 

他从北京给我带来了不少传统点心,这会儿却自己吃了起来,还不客气的指使我去泡茶,舒舒服服地占了沙发最大的地,还把发呆的闷油瓶都挤到自动换了位置,胖子三两下就扫空桌上的食物,灌酒似的一口喝光我给他端的茶,就差没打个饱嗝,「那小哥呢,堂堂一个粽子王去给人当鉴定师傅?胖爷我赌二十斤肉,这没可能。」

 

「你拉倒吧,那二十斤肉自己收着。」我忍不住捶他一拳,这么不着调的话也只有混货说的出来,不过话说回来,闷油瓶的兼差也同样来的莫名其妙,在道上混了这么久,我一眼就看出这当铺挂羊头卖狗肉,走货的据点这样明目张胆,也不知道是那老板胆子大还是后台硬。

 

有一天老板说要答谢我让他的孩子成绩进步,尤其写作文再也没有被学校老师退货,拉着我到店铺里就要我自己挑个东西带回去,旁边的闷油左右看一圈,顺手就从一篮子的假货中挑出一件真品,从此被当铺老板当作鉴定专家,隔三差五的就来敲门抱闷油瓶大腿,好说歹说就是要求他帮忙看看新货质量到底行不行。

 

货行不行我不上心,但我说这当铺老板识货眼光真心不行,看人的眼光倒是挺锐利,瞧瞧闷油瓶那丰厚的酬谢金,可是比我当书法老师的薪水高上不少。铺子里的几个姑娘每回见到闷油瓶都像见到大明星一样,端茶倒水送巧克力还抢着要合照不说,胆子大一点的都主动上门告白了。

 

我每天在信箱里看见的情书都不知道有多少封,偏偏闷油瓶大爷从来不处理那种东西,估计情书是啥他都不大清楚,可让我直接扔掉又觉得对不起人家小姑娘的一片真心,让她们在回收箱里看见自己的情书原封不动被丢弃,想想都觉得怪可怜的。

 

「所以我说这上天造人就是不公平呗,人小哥动动眼睛动动手指就能赚钱赚桃花,天真你得好好检讨检讨。你看你吧,长的又不是不行,怎么外边的姑娘就是看不上眼呢?」胖子笑的东倒西歪,显然也是看不上我这份薪水微薄的兼差……他娘的老子旁边就是一个个的高富帅,小花是这样,现在闷油瓶也是这样,怎么能怪我没有魅力呢? 

 

我作势要去踹胖子,起身却突然发现闷油瓶不知道何时已经从发呆的状态中抽离,这会儿正看着我──我强烈怀疑自己老眼昏花,那双眼睛里竟然有几分淡淡的温柔笑意。

 

 

 

 

 

-

 

因为是吴邪视角……不识小哥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评论(2)
热度(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緋飛。 | Powered by LOFTER